了解腦瘤
了解腦瘤

腦腫瘤被定義為任何顱內腫瘤,發生的位置包括腦本身各種細胞(神經元、膠質細胞、淋巴組織以及血管)、腦神經(許旺氏細胞)、腦膜、頭骨、腦下垂體以及由其它器官轉移的轉移性腦瘤。

  腦瘤乃發生於頭顱內的腫瘤,會依其發生的種類和部位而有不同命名,並且產生不同之神經症狀;最多為他處轉移而來之惡性腫瘤,原發性則以星狀細胞瘤最多,可分為良性及惡性腦腫瘤。惡性腦腫瘤又稱「腦癌」,因為顱腔之輪廓全是骨骼,所以如果腦生瘤腫,則會使顱腔內之壓力增加,因而產生頭痛、嘔吐、視線不清、抽筋、昏迷等。

  此外,腦瘤生長位置亦會做成特別病徵,因為腦瘤漸漸增大必會壓住該處之神經,影響生理功能,此影響會因為腦瘤之位置不同而有變,當然在惡性腦腫瘤晚期,腫瘤細胞也會轉移至身體其他臟器。

#

類  型

1.

腦膜瘤 (meningioma)

  是由腦膜長出來的瘤,腦膜分為三層,由外而內是硬腦膜、蜘蛛網膜及軟腦膜,腦膜瘤就是由中間的蜘蛛網膜裡面的絨毛所長出來的,學理上凡是有腦膜的結構就可能長出腦膜瘤,而腦膜瘤好發在某些特殊的部位,依位置的深淺可分表淺腫瘤與深部腫瘤,絕大部分的腦膜瘤是屬於良性的,但約有 10 % 是屬於惡性的腫瘤。良性的腫瘤,可以經由手術完全切除且極不易復發可完全治癒,反之,惡性腫瘤手術不易完全極易復發,少數也可能如癌症般的會轉移。

由於是慢慢長大,腦膜瘤的症狀也是慢慢發生。主要的症狀有以下三種:

1.     腦壓亢進:會有頭痛嘔心、食慾不振。

2.     癲癇:常有局部發作,再導致全身發作。

3.     神經機能障礙:當腦膜瘤壓迫到視神經則視力模糊、而壓迫到運動區則造成對側肢體半邊癱瘓,若壓迫到小腦則造成平衡失調。

2

腦下垂體瘤(Pituitory adenoma):

  可分成兩大類,分別為,不分泌腦下垂體激素者,這種腦瘤往往在壓迫到視神經後才會驅使病人到醫院就醫,因此任何不明原因的視力模糊都應該檢查是否腦瘤所致。另一種是分泌激素者,最常見的是「泌乳激素瘤」(Prolactinoma), 病人會因泌乳激素過高而造成月經停止及乳腺分泌乳汁。

  其他的腦下垂體瘤;如分泌生長激素造成「巨人症」,分泌類固醇造成「庫欣症候群」(Cushing syndrome)。

3

膠質細胞瘤(glioma):

  這是佔最大部份的腦瘤,是由腦內膠質細胞所生長出來的;如星狀細胞、寡突細胞、室管細胞、及膠原細胞等。這類腦瘤都是發生在腦內,因此很早就會產生症狀;如癲癇、生理機能障礙、腦壓亢進等。

  這類腦瘤依細胞的惡性程度分成四度。第一、二度是良性瘤,早期發現及手術,治愈率很高。第三、四度為惡性瘤,即使接受手術,癒後不良復發率高死亡率也高。

4

轉移性腦瘤:

  由神經系統外的臟器的腫瘤;如肝癌、攝護腺癌、乳癌等轉移而來。預後不良且常多發性,除非單一而且夠大,位在大腦表層或後腦窩,否則不是手術的對象,目前可用珈瑪刀Gamma Knife)治療。

5

先天性腦瘤

  如腦室內脈絡叢瘤(papilloma or choroid cyst),珍珠瘤(epidermoid cyst),血管瘤(carvenoma)都是良性腫瘤,且其是手術的良好對象,癒後良好。

6

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tosis):

  是一種由神經鞘長出來之良性腫瘤。一般多發在聽神經或三叉神經。手術並不困難,癒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