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治療
腦瘤治療
  1.  
1.治療方式

  腦瘤分為良性腦瘤與惡性腦瘤(也稱為腦癌),均屬於顱內腫瘤,在大部分的良性腦瘤都以手術方式切除為主,不一定要放射治療,但有時良性腫瘤長的大小或位置特殊,是在腦幹或重要腦神經組織附近,處理時較為棘手,因擔心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故手術切除時並不能完全切除乾淨或不建議開刀,過去常用放射線治療來輔助,而惡性腫瘤的癌細胞會侵襲周圍正常的腦組織而混在一起也不易區分,開刀更難完全切除乾淨,當然開完刀後也需放射線治療來輔助。

  不論是良性腦瘤或惡性腦瘤在治療過程中若使用放射線治療難免會造成病人的不適感與副作用,專業醫師在診斷上多會依病患之病情採用適合病情狀況的合併治療,尤其遇到腫瘤位置長在重要腦幹或重要神經附近,開刀有高風險的的案例,通常醫師會評估建議採用較精準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療法,如珈傌刀或電腦刀來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與傳統放射線治療的主要差別,是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可在精準度小於誤差1mm以下執行高能量放射線直接打在腫瘤病灶上,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也不用侵入性的開刀造成的高風險,尤其以電腦刀更先進在臨床應用上,能依病患腫瘤大小以分次15次來治療較大的腦瘤,用電腦刀來治療顱內的腦瘤,通常治療前會先以定位CT做好腫瘤定位,了解腫瘤的在顱內的相對位置,經由物理師透過精密的電腦來模擬治療途逕,計劃好所使用的劑量時間,如何以各種角度路逕來避開重要神經的的照射。治療時也不需要使用金屬固定病患頭架,讓治療的過程無痛免開刀也不用麻醉。

  另外在得過腦瘤的病人,往往因腫瘤壓到神經組織,而造成行動的不便與障礙,一但腫瘤所造成的腫塊效應消失後大部份的病人神經的功能恢復就很快,但仍須要在腦部腫瘤治療後立即開始做復健,不過這與中風復健或腦部外傷復健的治療技術不完全相同,需請教專業的復健科醫師。腦瘤治療方式大突破

  1.  
2.腦瘤治療大突破

  腦部惡性神經膠質瘤是存活率最低的癌症,院三年前進行腦癌疫苗研究,利用病人自體的免疫細胞及惡性神經膠質細胞,培養出如同「殺手」般、可辨識腫瘤內獨特抗體的樹突細胞疫苗,再注射回病人體內殺死殘存腦瘤,此一療法幾乎沒有副作用,現於人體實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