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分享
關於免疫療法,你一定要知道的4大問題

關於免疫療法,你一定要知道的4大問題

  • 作者 : 李佳欣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 健康雜誌

1.癌症免疫療法到底是什麼?

★治癌大突破!5/14免疫療法全盤解析>>

人類的免疫系統具有清除各種外來或有害物質的能力,相較利用手術、放療或化療等外力來清除癌細胞,免疫療法則是透過各種方式增強、活化病患的免疫系統,使患者利用自身的免疫反應來殺死癌細胞。

2.「免疫療法」為什麼這麼受醫界矚目?

過去不少科學家認為,「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對抗癌細胞」是癌症治療最主要的瓶頸,但在治療策略上找不到突破的方式。直到近年,免疫治療陸續在不同領域上成功治療了一些過去難以對付的腫瘤,延長了病人的存活期。

最為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國前總統卡特。去年他在接受化療與免疫治療後,對外宣布轉移至腦部的黑色素腫瘤消失。卡特使用的藥物就是一種能加強免疫反應的「單株抗體藥物」。

這是因為免疫細胞上有些蛋白質(稱為「免疫檢查點」)會「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化,透過這種藥物便能阻止抑制反應,使免疫細胞恢復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在細胞治療的領域上,近年也有新突破。不只是嘗試增加病人體內免疫細胞的「數量」,而是將具有攻擊能力的T細胞做「基因改造」(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T ),使T細胞能更有效率、準確地殺死癌細胞。而且可對付過去手術、放、化療難以著力的B細胞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的血液型的癌症。美國第一位接受此治療的患者,至今追蹤已滿三年,癌細胞都未再復發。

https://cw1.tw/CH/images/content_images/1bb08547-460b-476e-aac6-7371fd36e7ad.gif
3.免疫療法的原理為何?如何進行?

目前大致可將免疫治療分為「疫苗」、「單株抗體藥物」與「細胞治療」三種。

癌症疫苗:以蛋白質合成特定的腫瘤抗原,或由病患的癌細胞碎片製成,用來治療,而非」預防」癌症。

注入體內後,誘發病患產生免疫反應,進而製造出可對抗此類腫瘤的抗體。

 

藥物:包括這幾年大家已較為熟知的標靶藥物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兩種,皆以人造方式製成單株抗體藥物。

前者為口服,與特定癌細胞結合後,啟動免疫系統發動攻擊。後者,則依病患體重注射不同劑量,能阻止免疫細胞的抑制反應,使免疫細胞無法活化。

細胞治療:取出病患的血液,在體外刺激、培養、活化或改造病患的自體免疫細胞,例如自然殺手細胞(又稱NK Cell)、樹突細胞(又稱DC細胞)或毒殺T細胞等,再輸回病患體內,增加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的能力。

4.哪裡可以接受免疫治療?

目前,治療性的癌症疫苗則多在研發、臨床試驗階段,目前美國僅核准一項治療在攝護腺癌的產品「Provenge」,不過台灣並未上市。

至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台灣在去年底與今年初已有兩種藥物核准上市用於黑色素細胞瘤,目前健保不給付,一個完整療程約需3~400萬台幣。

美國FDA也核准其中一種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而各國目前也有至少30種癌症正在進行相關的臨床試驗,國內也有醫師參與計劃。由於這些癌症都還在試驗階段,病友若想使用,就得參加臨床試驗計劃。

或由主治醫師向衛福部以「專案」方式申請,但必須在可用治療都無反應或復發後,才可申請使用,可能由病人自費也可能由廠商免費提供。

細胞治療部分,雖有些患者使用後有效,但目前尚未有一種治療模式被證實有確定療效,現有的各種方式皆在試驗階段。因此,國內規定醫療機構只能在試驗計劃中為病人做相關治療。

不過近日衛福部已打算修法,開放提出相關試驗計劃的醫療機構,在符合安全性的前提下,收治不符合收案條件但仍希望自費嘗試治療的病人。但醫療機構必須另列計畫書,並說明預估花費,送交衛福部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