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癌症療法:利用陌生人免疫細胞當「自然殺手」

新浪科技訊

日期: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科學家認為,利用陌生人免疫細胞的一種創新癌症療法,未來可以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這項治療仍在研究初期階段,將加強患者免疫系統,同時避免化療所導致的有毒副作用。英國倫敦弗朗西斯克·克里克研究所研究小組希望建立第一個存儲「自然殺手細胞」的免疫銀行。

  這意味著腫瘤學家可以訂購一批免疫細胞,在幾個小時之內送到診所,然後注入患者體內。克里克研究所免疫監控實驗室的研究小組負責人艾德里安·哈伊達(Adrian Hayday)教授稱,我們還沒有完全做到,但這正是我們現在嘗試的,我們完全有能力建立這樣的細胞庫。

  哈伊達教授強調稱,就在幾年前,幾乎沒有人相信,除了藥物對抗癌症,還能以其他方式治療癌症。但目前有一個不斷發展的研究和實驗治療領域,專注於患者利用患者自身對抗癌症。

  專家表示,這可能比傳統療法更加有效,因為人體適應速度很快。哈伊達教授描述這一概念是「激進的」,但他強調稱,這就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細胞除了增強免疫系統之外,什麼也做不了。

  研究人員表示,癌症患者最早將於2019年開始接受這種被稱為「自然殺手細胞」的開創性注射療法。

  克里克癌症進化和基因組不穩定性實驗室的查理·斯旺頓(Charlie Swanton)教授說:「未來具有不可思議的發展前景,利用人體自身免疫細胞靶向腫瘤是非常優雅的,因為腫瘤進化速度非常快,製藥公司根本無法跟上它的節奏。」

  但是免疫系統已進化了40多億年,到目前為止,將某人免疫細胞注射到他人體內,人們擔心會遭受身體排斥反應。

  在2018年一項醫學突破中,科學家發現免疫細胞能夠很好地存活在身體里,並且不同於其它細胞。目前,克里克研究小組看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成果,特別是因為這些細胞不會被身體排斥,某些形式的免疫療法也是如此。

  免疫療法藥物可以幫助免疫系統更努力地尋找和殺死細胞,但是也存在副作用,因為它們同時會攻擊健康細胞。該療法被認為是終極「DIY方案」,因為它使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統,並且並不依賴藥物。

  依據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數據,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人們罹患癌症后倖存率大約50%,可以繼續生活10年或者更長時間。克里克研究所研究人員希望未來15年癌症患者存活率增長至75%,同時,他們聲稱先進技術將使其成為可能。美國癌症協會表示,美國所有癌症患者被診斷後5年倖存率不斷提高,2007-2013年之間,該倖存率達到69%。(葉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