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 治癌新希望


中華日報

201933 下午9:19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醫師吳鴻昌  3日表示,台灣去年  9月已開放  6項細胞治療技術,若為癌症末期,或者第  1-3期實體癌、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者皆可適用,惟目前尚未有醫院通過國家審核開始作這項治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昨日上午在奇美醫院會議廳舉辦醫療分享講座,由醫師吳鴻昌主講「癌症的新療法」。
吳鴻昌說,台灣目前仍有不少癌症患者在末期、治療無效等情況下,為求一線生機,遠赴海外尋求細胞治療。美國  5歲女童艾米莉(  Emily  Whitehead)被診斷急性前期淋巴細胞白血病,由於她的白血病非常具有侵略性,以至於醫生也因束手無策而宣布放棄,但女童的父母親得知一種名為  T細胞療法的革命性新療法,該療法剛剛在費城兒童醫院上市。  2012  4月,艾米莉參加了臨床試驗,成為全球首位接受過免疫系統培訓以抵抗癌症的孩子。
吳鴻晶表示,艾米莉治療過程涉及收集她的  T細胞,通過基因重編程來識別和攻擊癌細胞,並將修飾過的細胞注入她的血液中,治療是高度實驗性的,令人難以置信的是,  T細胞療法起作用並成功,艾米莉自  2012  5月以來一直處於緩解期,持續到現在。
吳鴻昌表示,免疫治療是抗癌新領域,靠活化免疫力殺死癌細胞,但也可能導致免疫反應過度活化,會有輕重不一的副作用,艾米莉免疫治療的故事帶給世人未來治癌的希望。